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分類變量

分類變數,也被稱為類別變數或離散變數,是用於表示事物的類別或屬性的名稱,其取值是分類數據。

分類變數包括但不限於性別(男或女)、行業(如零售業、旅遊業、汽車製造業)、顏色(紅色、藍色、綠色)、教育程度、職業、宗教、籍貫、社會經濟水平等。分類變數的特點在於它們具有有限個可能的取值,這些取值通常代表的是不同的類別或類型,而不是連續的數值。

例如,性別的取值只能是男或女,且這些取值之間沒有程度的差異,只是用來區分不同的類別。分類變數可以分為有序分類變數和無序分類變數,其中有序分類變數如商品等級(一級、二級、三級),而無序分類變數如顏色,其各類別之間沒有程度的差異。

在統計學和數據分析中,分類變數扮演著重要角色,可以用來進行各種統計分析和推斷。然而,由於分類變數通常是文本或標籤形式,它們不能直接用於所有數據分析方法。因此,有時需要將分類變數轉換為數值型變數,例如,通過獨熱編碼、標籤編碼等技術,以便機器學習算法能夠更好地處理和分析這些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