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國際收支

國際收支是指一箇國家在一定時期內,由對外經濟往來和對外債權債務清算所引起的所有貨幣收支。它包括狹義和廣義兩個層面的含義:

狹義的國際收支指的是一箇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由於經濟、文化等各種對外經濟交往而發生的,必須立即結清的外匯收入與支出。

廣義的國際收支則是指一箇國家或地區內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發生的所有經濟活動的貨幣價值之和。它不僅反映了一箇國家的對外政治、經濟關係,也是該國在世界經濟中所處地位及其變化的體現。

國際收支的狀況通常通過國際收支平衡表來反映,這是一箇系統地記錄國家在一定時期內國際收支項目及金融的統計表。國際收支平衡表是各國全面掌握對外經濟往來狀況的基本資料,是政府制定對外經濟政策的主要依據,也是國際營銷者制定營銷決策時必須考慮的經濟環境。

國際收支平衡表主要分爲經常賬戶、資本和金融賬戶兩個大類。其中,經常賬戶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收益等初次收入、轉移支付等二次收入。資本和金融賬戶中還區分了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含直接投資、證券投資、金融衍生工具、其他投資)和儲備資產。按照國際標準,國際收支平衡表採用會計複式記賬法記錄,存在“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平衡關係,即在不考慮淨誤差與遺漏的情況下,理論上經常賬戶差額等於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差額與儲備資產變動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