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基礎心理學

基礎心理學是心理學領域中的一個重要分支,它主要關注人類心理過程和行為的基礎原理和機制。這個領域的研究內容廣泛,包括認知、感知、學習、記憶、情感、社會互動等方面。基礎心理學的目標是探究人類心理活動的基礎性原理,建立理論框架和模型,以解釋和預測人類行為。它依靠實驗和科學方法,通過對行為和心理過程的觀察、實驗和量化研究來獲取數據和結論。

基礎心理學的研究內容還包括認知、情緒、情感和意志;需要和動機;能力和人格等方面。它是以正常成人的心理現象為研究對象,總結心理活動最普遍、最一般規律的心理學的基礎學科。此外,基礎心理學也包括對動理學方法的研究,如實驗設計、心理測量和各種具體的研究方法。

基礎心理學的研究重點主要集中於兩個領域:其一是關於人類社會認知過程及其腦機制的基礎與套用研究;其二是關於特殊人群(如吸毒群體、網路依賴群體、殘疾人群體等)認知過程及其人格調節機制的基礎與套用研究。

基礎心理學與套用心理學不同,基礎心理學側重理論體系和基本規律,而套用心理學則側重把研究成果套用到解決實踐活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