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天線分析儀

天線分析儀是一種專門用於測量和分析天線性能的測試儀器。它能夠測量天線的輸入阻抗、天線增益輻射形狀以及天線的頻率回響等參數,可以快速準確地檢測天線性能,幫助工程師分析天線問題並對其進行最佳化。此外,天線分析儀還可以用於測試其他無線通信設備的天線性能。

天線分析儀除了可以測基本的駐波數據外,還提供了天線的其他參數測試,如阻抗數據。高級—點的天線分析儀還能提供—定頻率區間的駐波曲線、天線諧振測試、回波損耗電纜損耗史密斯圓圖頻譜分析等擴展測試功能。

與駐波表相比,天線分析儀在功能和使用便捷性上都是遠勝於駐波表的。但是駐波表測試天線駐波也有一個長處,就是用其測試天線時,發射機提供少則幾瓦、多則幾十瓦的測試功率,這是真正的實際工作情況,就算饋線系統損耗較大,也能準確測量出駐波比。天線分析儀自帶的信號源輸出功率比較小,大部分產品都是毫瓦級,遇到電纜過長、損耗較大的系統,很容易使測試駐波偏小。由此看來,用天線分析儀調試完天線後,再用駐波表看一下實際工作狀態下的駐波情況,還是有一定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