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安全依戀

安全依戀是一種情感聯結,表現爲個體對重要他人,尤其是父母或撫養者的信賴和安全感。

安全依戀的特點是兒童或個體在親密關係中能夠自信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同時理解和支持他人的需求和情感。這種依戀類型的個體通常能夠建立穩定、互相信任的關係,並能有效地處理衝突和分歧,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保持情感穩定性和自信心。在嬰兒期形成的安全依戀,代表着個體在他們的重要他人身上所體驗到的信賴和安全感。安全依戀的人通常能夠在合適的情況下尋求和提供支持,同時保持適當的獨立性。

安全依戀的兒童在陌生情境中會把母親作爲“安全基地”,去探究周圍環境。母親在場時,兒童會主動去探究;母親離開時,會產生分離焦慮,但探究活動明顯減少。憂傷時,他們容易被安慰,且母親的安慰更有效。母親返回時,兒童會以積極的情感表達依戀並主動尋求安慰。即使在憂傷時,嬰兒也能通過與母親的接觸很快平靜下來,然後繼續探究和遊戲。安全依戀的成人能夠與他人建立健康的關係,享受親密關係的同時保持一定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