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工業管理

工業管理是一箇多層次、多維度的概念,它涵蓋了多箇方面:

工業管理的定義:工業管理是指對工業生產和再生產過程的經濟活動進行決策、計劃、組織、指揮、調節、監督的一種職能。這包括對整個工業的管理,也包括對工業中某個部門、某個行業的管理。

工業管理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IE):工業管理工程是管理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研究由人、機器設備、原材料等組成的統一系統的設計、設置和改善。該領域運用多種學科的知識和技術,對一箇企業組織中的人力、機器設備、原材料的使用和成本進行細緻分析,以提高勞動效率,降低產品成本,增進經濟效益。工業管理工程最初主要應用於製造業,後來逐漸擴展到其他領域。

工業管理體制:工業管理體制是指工業經濟活動的管理機制、管理機構和管理制度的統稱。它屬於上層建築的範疇,具有社會屬性,包括管理機制、管理機構和管理制度。

工業經濟管理:工業經濟管理將工業部門作爲一箇整體置於國民經濟中來考察,研究社會主義工業再生產過程中的經濟規律,並從宏觀角度對整個工業部門進行統一管理。它不僅研究理論,還涉及實踐,包括工業部門結構、工業佈局、工業能源、工業管理原理與體制等,並將研究成果轉化爲政策措施。

綜上所述,工業管理是一箇複雜的系統,涉及從微觀到宏觀的多箇層面,包括工程技術、組織結構、經濟規律和管理實踐等多箇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