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平準基金

平準基金是一種由政府通過特定機構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旨在通過在證券市場進行逆向操作來熨平非理性的劇烈波動。它的主要目的是穩定證券市場,防止股價的暴漲暴跌,以維持投資者信心。平準基金的基本作用機理類似於中央銀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平準基金的來源通常包括國家財政撥款、向參與證券市場的相關單位徵收等,也可能是向自願購買的投資者配售。

平準基金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包括外匯平準基金國債平準基金糧食平準基金股市平準基金等。它是一種政策性基金,其組建、操作、評價、管理的全過程都受政策的影響或直接接受政府的指令,成爲政府對證券市場實施直接調控的手段之一。平準基金是非盈利性的,與旨在爲投資者獲取最大限度的基金增值的其他證券投資基金不同。平準基金的操作和管理有特別的規定和程序,以保證公平原則,不損害絕大多數投資者的利益。

平準基金的基本功能是平抑股市的非理性波動,這包括對大盤指數的非理性波動以及個股的暴漲暴跌。在穩定股市方面,平準基金被認爲具有突出的作用,尤其是在維持投資者信心和穩定股市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此外,平準基金還可以體現國家的產業政策,調整市場資金的流向,促進重點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