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影響因子

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 IF)是一箇用來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指標,它表示的是期刊在前兩年發表的論文在統計當年的平均被引次數。

具體來說,影響因子是期刊前兩年發表的論文在特定統計年份中被引用的總次數,除以該期刊在這兩年內發表的論文總數。這個指標通常由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出版的期刊引證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提供。影響因子是一箇相對統計量,可以克服不同期刊由於載文量不同所帶來的偏差,常用於評估學術期刊的學術水平和論文質量,一般而言,影響因子越高,該期刊的學術影響力也越大。

需要注意的是,影響因子的計算方法可能會受到一些爭議和批評,例如通過降低分母(減少發表的論文數量)或擴大分子(增加論文被引用的次數)來人爲提高影響因子的行爲。此外,影響因子的計算不僅包括論文(Article)和綜述(Review)類文獻,還可能包括博碩士學位論文、會議論文等其他類型的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