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心智模型

心智模式

心智模型,也稱爲心智模式,是指深植於我們心中的關於自己、別人、組織及周圍世界每個層面的假設、形象和故事。這些模型受到習慣思維、定勢思維和已有知識的侷限,是簡化的知識結構認識表徵。人們通常使用心智模型來理解周圍世界以及與世界進行互動。

心智模型是經由經驗和學習產生的對某些事物及其發展的結論,反映了個體對事物及其運行的認識。它是認識事物的方法和習慣,影響着一箇人的行爲方式和思考方式。一箇完整而健全的心智模型能夠幫助人們對事物的發展做出準確的預測,從而做出比別人更好的判斷。

產品設計中,心智模型的概念是基於對目標用戶的心智模型的研究和理解用戶行爲,以幫助產品設計和發展。簡而言之,心智模型是對某一事物如何運作的一種表述,它幫助我們簡化複雜的問題,找到事物之間的聯繫,並更好地進行推理。心智模型是一種框架,是人們瞭解世界是如何運作的方式,它基於個人的經歷形成,指導我們的思想和行爲,幫助我們理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