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戰略採購

戰略採購是一種系統性的採購方法,它關注的是如何通過一系列過程來降低企業的整體成本,並提高企業能力以實現企業遠景計劃。這個過程包括計劃、實施和控制戰略性和操作性採購決策,旨在指導採購部門的所有活動。戰略採購的核心在於考慮採購的總體擁有成本,而不僅僅是單一最低採購價格。總體擁有成本包括從產品定價、材料交付、儲存、使用到產品被客戶接受或被投訴的整個過程中的所有費用支出。

戰略採購的特點包括:

考慮總成本:總成本不僅僅是採購價格,而是包括從產品定價到產品被客戶接受的全過程的費用總和。

把談判轉變爲商業協商:與供應商的談判是基於對市場的充分瞭解和符合企業長遠規劃的雙贏溝通過程。

建立雙贏基礎上的合作伙伴關係:在戰略採購中,雙贏理念是不可或缺的,有助於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伙伴關係。

以制衡爲基礎的合作:企業和供應商之間存在一箇相互比較、相互選擇的過程,通過充分認知供應商的行業、經營戰略等,可以幫助企業在互贏的合作中找到平衡點。

戰略採購還涉及集中採購和統一產品和服務,通過提高議價能力和減少差異性的後續成本來降低單位採購成本。此外,戰略採購還涉及對供應商生產能力和市場條件的瞭解,以及協助公司更加明晰地瞭解內部需求模式,有效地控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