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投標保函

金融擔保工具

投標保函是一種金融擔保工具,旨在確保投標人在中標後能夠履行合同義務,如按時交付貨物或提供服務等。它通常由銀行保險公司或其他金融機構出具,以保證投標人的誠信履行。投標保函的金額通常與招標文件中規定的投標保證金金額相等,其有效期通常與合同期限一致,從中標通知書發出之日起至合同履約完畢之日止。

如果投標人違反招標文件的要求、提前撤出招標或不繳納履約保證金等情況出現,擔保人(即出具投標保函的金融機構)將直接向招標人進行賠付。這並不意味着投標人可以任意違約而不承擔責任。實際上,如果投標人違約,銀行或擔保公司在向招標人支付賠付後,會通過法律手段向違約的投標人追償。因此,投標保函實質上是保障招標人利益的一種措施,同時確保投標人承擔相應的責任。

投標保函適用於所有公開招標或議標過程中,業主要求投標人繳納投標保證金的情況。這樣做是爲了避免投標人在評標過程中改變標書、撤標,或中標後拒絕簽訂合同,從而給業主造成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