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收縮裂縫

收縮裂縫是混凝土結構中常見的問題,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塑性收縮裂縫:這種裂縫發生在混凝土澆筑後4~5小時左右,此時水泥水化反應激烈,分子鏈逐漸形成,出現泌水和水分急劇蒸發,混凝土失水收縮,同時骨料因自重下沉,混凝土還沒有硬化,稱為塑性收縮。塑性收縮所產生量級很大,可達1%左右。

乾縮收縮裂縫:混凝土結硬以後,隨著表層水分逐步蒸發,濕度逐步降低,混凝土體積減小,稱為縮水收縮(乾縮)。因混凝土表層水分損失快,內部損失慢,所以混凝土產生表面收縮大、內部收縮小的不均勻收縮,表面收縮變形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致使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當表面混凝土承受拉力超過其抗拉強度時,就會產生收縮裂縫。

凍脹收縮裂縫:由於混凝土結構物在冬季或低溫條件下遭受凍結擴張而產生的。在水分含量充足的混凝土中,水分凍結時會膨脹,會產生巨大的壓力;而在乾燥混凝土中,水分的減少會導致乾燥收縮,也會導致結構出現裂縫。

以上三種類型的收縮裂縫,需要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修補和治理,以保證工程質量和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