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是一種運用教育科學理論和方法,有目的、有計劃地探索教育領域中現象和問題的研究活動。

教育科研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理解教育現象,發現和驗證教育規律,以解決教育領域中的新問題。教育科研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對教育政策、教學方法、學習過程等方面的研究。常用的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實驗法總結法(追因法)、文獻法等,通過這些方法,研究者可以收集數據、分析現象,並得出結論。教育科研的成果通常表現為教育觀察報告、教育調查報告、教育實驗報告、教育經驗總結報告、教育論文論著等。

教育科研不僅是一種探索和認識教育教學規律的實踐活動,也是一種創新活動,它要求研究者具備創造性的思維和方法,能夠解決前人未解決的問題,提出新知識、新經驗、新方法、新理論。此外,教育科研還要求研究者具備系統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能夠有效地運用理論指導實踐,同時從實踐中總結和提煉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