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數學模型

數學模型是針對現實世界中某類事物系統的主要特徵和關係,通過簡化與抽象,使用形式化的數學語言進行概括或近似描述的一種數學結構。它可以通過數理邏輯的邏輯表達式、各種數學方程(如代數方程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及圖形、表格等形式來表達。數學模型能夠解釋特定現象的現實狀態,預測對象的未來狀態,或提供處理對象的最優決策與控制。一箇好的數學模型應具備可靠性可解性,即在允許的誤差範圍內反映出系統特性的內在聯繫,並且易於數學處理與計算。數學模型是對現實原型的一種理想化處理,是科學的抽象過程,具有高度的抽象性與形式化特徵。它不僅限於數學領域,還廣泛應用於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和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

從廣義上理解,數學模型包括數學中的各種概念、公式和理論,因爲它們都是從現實世界的原型抽象出來的。從狹義上理解,數學模型特指那些反映了特定問題或特定事物系統的數學關係結構,表達系統中各變量間的關係。數學模型的內容可以是定量的,也可以是定性的,但必須以定量的方式體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