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斷點回歸

斷點回歸(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RD)是一種準實驗設計方法,用於分析變量之間的因果關係。

這種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存在一箇連續的變量(如考試成績、家庭收入等),該變量在某個臨界點處分爲接受和不接受某種政策或干預的兩個羣體。如果個體在這個連續變量的某個特定值(臨界值)處,其是否接受干預由這個變量的值決定,那麼這個臨界值就構成了一種“準自然實驗”。在臨界值附近,由於個體是否接受干預的條件是相似的,因此可以用來估計干預措施對結果變量的因果效應。

斷點回歸包括精確斷點回歸(Sharp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SRD)和模糊斷點回歸(Fuzzy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FRD),精確斷點回歸中,個體在臨界點處的處理概率從一箇值跳變到另一箇值(例如從0跳到1),而模糊斷點回歸中,處理概率是連續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