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日常管理

日常管理是指爲了有效達成各部門承擔的業務目的,在日常工作中實施的各項活動。這些活動包括維持現狀和向更好的狀態進一步改善的活動。維持現狀的活動以遵守各項標準爲根本,當發生無法維持現狀的狀態(異常)時,需要追究其原因並採取再發防止或改善的措施。日常管理的部分業務中,爲了積極地實施改善,有時會引進方針管理

日常管理的基礎包括:

基於組織發揮的作用,使每個人每天的工作得以明確,確保工作穩定開展。

制定工作方法的標準書,並依據需要進行訓練,以減少工作波動。

遵守標準,按照規定實施規定的事情。

按照預先確定的方法和日程、頻度,按照規定實施預先規定的事情。

經過確認,對超出了管理界限的異常,實施消除發生問題的應急措施,並追究發生的原因,防止同樣的過錯再次發生。

這些活動以維持現狀爲基礎,同時也包括向更好的狀態進一步改善的活動。在發生無法維持現狀的狀態時,需要追究其原因並採取再發防止或改善的措施。日常管理的部分業務中,爲了積極地實施改善,有時會引進方針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