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計報表

報告文件

會計報表是一種報告文件,它是對日常覈算的資料按一定的表格形式進行彙總反映和綜合反映的報告文件。會計報表的目的是將日常覈算的資料按統一規定的格式和口徑進行彙總和綜合,以便於各級管理人員一目瞭然地掌握企業、單位一定時期的經濟活動情況及其效益。會計報表是根據一定時期(例如月、季、年)的會計記錄,按照既定的格式和種類編制的系統報告文件。

會計報表至少應當包括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所有者權益變動表等報表及其附註。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利潤表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現金流量表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流入和流出的情況,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則反映構成所有者權益各組成部分當期增減變動情況的報表。

會計報表是企業財務報告的主要部分,是企業向外傳遞會計信息的主要手段。它是根據日常會計覈算資料定期編制的,綜合反映企業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和某一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現金流量的總結性書面文件。會計報表的編制應遵循真實可靠、前後一致、便於理解、編報及時、相關可比和全面完整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