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期權

金融衍生工具

期權是一種金融衍生工具,它賦予持有人在未來的特定時間內以約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一定數量的標的資產的權利。

期權合約涉及買方和賣方,買方支付一定的權利金給賣方,從而獲得在到期日或之前以固定價格購買或出售標的資產的權利,但買方不承擔必須購買或出售的義務。期權的主要類型包括認購期權(看漲期權)和認沽期權(看跌期權),其核心特徵在於權利和義務的不對稱性,即期權買方享有權利而不承擔義務,賣方承擔義務而不一定享有相應的權利。期權的標的物可以是股票政府債券貨幣股票指數商品期貨等,期權的到期日、執行價格等要素由合約規定,到期時,如果期權是歐式期權,則只能在到期日執行;如果是美式期權,則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的任何時間執行。期權交易不僅是一種投資工具,也被用作風險管理工具,允許投資者規避價格波動的風險,同時,期權的槓桿效應意味着以較小的成本可能獲得較大的收益,但同時也可能面臨較高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