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柏拉圖

柏拉圖(Plato,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被認為是整個西方文化中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亞里斯多德的老師,與他們一起被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史稱「西方三聖」或「希臘三哲」。柏拉圖的哲學體系博大精深,對整個西方思想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柏拉圖創造或發展的概念包括柏拉圖思想柏拉圖主義柏拉圖式愛情等。他認為「理念」先於客觀事物而存在,是第一性的,而「可感覺的實物世界」是理念的「摹本」「影子」,是第二性的,現實世界是由「理性世界」派生出來的。他還提出了「回憶說」,認為人的知識是靈魂對過去在「理念世界」中所見東西的回憶。

在政治學、教育學、倫理學、哲學等多個領域,柏拉圖的《理想國》一書是他的代表作,幾乎代表了整個希臘的文化。此外,他還著有《申辯》、《克力同》、《游敘弗倫》、《拉齊斯》、《呂西斯》、《查米迪斯篇》等多部對話錄。

除了在哲學領域的貢獻,柏拉圖在管理學中也有套用,特別是在質量管理領域。柏拉圖(也稱為帕累托圖)是一種用於識別主要問題的工具,它通過雙直角坐標系表示,縱坐標為要因的次數或頻率,橫軸為造成事件的原因或結果。這種圖表有助於識別造成大多數問題的主要原因,從而集中精力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