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是一種通過學習過程形成的反射,它涉及到將一個原本不會引起特定反應的刺激(條件刺激)與一個能夠引起該反應的刺激(無條件刺激)相結合,使得條件刺激能夠單獨引起相同的反應。

條件反射是在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後天形成的,需要大腦皮質的參與,是一種高級的神經活動。條件反射可以分為經典條件反射和操作性條件反射兩種形式。經典條件反射是一個原來並不能引起本能反應的中性刺激物,由於它總是伴隨某個能引起該本能反應的刺激物出現,多次重複之後,這箇中性刺激物也能引起該本能反應。操作性條件反射是指一定刺激情緒中,如果動物的某種反應的後果能滿足其某種需要,則以後它的這種反應出現的機率就會提高。例如,給狗進食會引起唾液分泌,這是非條件反射,食物是非條件刺激。如果給狗以鈴聲刺激,狗並不分泌唾液,因為鈴聲與進食無關,故稱為無關刺激。但如在給狗進食前先出現鈴聲,然後再給食物,兩者多次結合後,單獨給以鈴聲刺激,狗也會分泌唾液。這是因為鈴聲與食物多次結合套用後,鈴聲已成為食物的信號,由無關刺激轉變成條件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