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權力和責任

權力責任是兩個密切相關的概念,它們在社會和組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責任是指個人或集體應當擔負的義務,是分內應做的事情。責任可以理解爲職務上所對應的應承擔的義務,它是個人職責範圍內的支配力量,也是國家行政體制與行業業務運行中所賦予特定人(單位)的支配力量。責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須揹負的,它聯繫着最苦與最樂,最苦是因爲揹負責任,最樂是因爲負了責任。責任感是主體對於責任所產生的主觀意識,也就是責任在人的頭腦中的主觀反映形式。

權力則是指個人或集體在職責範圍內擁有的支配力量。它是獨立的個體或團體因爲對自己的負責和他人的負責,而獲得另一箇個體或團體的認可之後可以對給予他認可人的影響力。權力是個人職責範圍內的支配力量,是國家行政體制與行業業務運行中所賦予特定人(單位)的支配力量。

責權利即責任、權力、利益的簡稱。一般都說責權利要對等,才能調動積極性。也就是說負有什麼樣的責任,就應該具有相應的權利,同時應該取得相對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