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歸因偏差

歸因偏差(Attribution bias)是一種認知現象,指的是在分析和推論行爲或事件的原因時,人們往往會犯錯誤或偏見。這種偏差可能導致人們錯誤地解釋行爲背後的原因,從而影響他們的態度和行爲。歸因偏差的出現是一種在某些條件下必然出現的心理反應,例如在成功時人們可能會感到自己有能力,而在失敗時則可能會把責任推給外界和他人。

歸因偏差的種類包括:

基本歸因錯誤:在解釋他人行爲時,人們往往會較少考慮情境作用,而高估個人品質的作用,這被稱爲基本歸因錯誤。

行動者—觀察者效應:行動者(行爲實施者)和觀察者(旁觀者)對於同一行爲的原因有不同的解釋。行動者往往強調情境的作用,而觀察者則常常強調行爲者的個人因素。

此外,歸因偏差還可能表現爲行爲者與觀察者之間的歸因分歧,即對於同一行爲,實施行爲的人與旁觀者所作的歸因是不同的、有分歧的。

歸因偏差可能會對人們的判斷和決策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瞭解和識別這些偏差對於提高決策質量和避免不公正的評價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