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殭屍飛機

殭屍飛行,也稱爲自主飛行,是指一架有人駕駛的飛機在沒有飛行員或其他人員控制的情況下,仍然能夠“自主”飛行。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飛機突然發生故障,導致飛行員無法駕駛,或者是因爲系統問題,使得機艙內氧氣不足、駕駛與乘客皆陷入昏迷,飛機持續在自動飛行的狀態下,直到燃油耗盡,最後以滑行的方式墜入海中。

大多數民航客機的設計是“靜穩定”的,這意味着飛機能夠在一定範圍內減少並消除外界干擾,保持穩定的飛行姿態。飛行員需要在必要時改變飛機的姿態。相反,“靜不穩定”設計的飛機幾乎不可能由人來駕馭,它需要自動飛行控制系統來不斷做出姿態調整,這種設計通常在戰鬥機中使用,最近二三十年纔開始應用於軍事航空領域。

歷史上最著名的“殭屍飛行”事件是2005年塞浦路斯太陽神航空522航班墜機事故。在這次事故中,飛機在失去聯繫後繼續飛行,直到燃油耗盡墜毀,導致機上121人全部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