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每股收益

稅後利潤與股本總數的比率

每股收益(Earnings Per Share,簡稱EPS)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關鍵財務指標之一,表示每一股普通股在特定時期內創造的淨利潤。

每股收益是稅後利潤與股本總數的比率,反映了普通股股東每持有一股所能享有的企業淨利潤或需承擔的企業淨虧損。這個指標通常用於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衡量普通股的獲利水平及評估投資風險,是投資者等信息使用者據以評價企業盈利能力、預測企業成長潛力、進而做出相關經濟決策的重要財務指標之一。每股收益包括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釋每股收益兩類,其中,基本每股收益是按照歸屬普通股股東的當期淨利潤,除以發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權平均數計算的每股收益;而稀釋每股收益則是以基本每股收益為基礎,假定企業所有發行在外的稀釋性潛在普通股均已轉換為普通股,從而分別調整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當期淨利潤以及發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權平均數計算的每股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