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是中國古代的兩大神祕圖案,它們蘊含着深奧的宇宙星象之理,被視爲中華文化陰陽五行術數的源頭,被譽爲“宇宙魔方”。

河圖洛書起源於遠古時代,是按照星象排布的時間、方向和季節的辨別系統。河圖通常被解釋爲天地生成數的象徵,包含1到10的數字,而洛書則代表天地變化數,包含1到9的數字。這兩個圖案通過不同的數字和排列,模擬表達了宇宙間的氣、形、質、數、象等要素,它們之間巧妙組合,構成了一箇宇宙時空合一、萬物生成演化的模式。

河圖上的黑點和白點排列成數陣,蘊含着萬物生成演化的奧祕。洛書則以縱、橫、斜三條線上的數字和爲15爲特點,它描述了天地空間的脈絡,包括水平空間、二維空間以及東南西北方向。

此外,河圖洛書與二十八星宿黃道十二宮有着密切的聯繫。關於河圖洛書的來源,存在多種傳說和解釋。一種說法是河圖來源於黃河中的龍馬揹負的圖案,而洛書則是洛水中的神龜揹負的書籍。這些傳說反映了古代人民對宇宙和自然的深刻理解與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