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法律意識

社會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

法律意識是社會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了人們對法律的思想、觀點、理論和心理的總體認識。它包括法律心理和法律思想體系兩部分。法律心理是人們對法律現象的自發形成、直觀的、表面的、不繫統的認識,通常滿足人們的某種利益需求和對法的體驗。這種感性的認識是對法的感覺和願望。而法律思想體系則是對法律現象的系統化、理論化的思想觀點,需要通過培養和教育來逐步形成。法律意識還包括對法律的評價和解釋,對人們行爲的法律評價,以及法制觀念等,屬於法律意識的高級階段。

法律意識與法制觀念是含義相當的概念,它體現了人們心中對法律的認識和尊重,包括對法律的本質、作用、特徵等的認識,以及對現行法的理解和態度。每個公民都應具備法律意識,樹立法律信仰意味着發自內心地尊崇法律、信賴法律、遵守法律和捍衛法律。

社會主義法律意識是與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市場經濟體制及社會文化發展狀況相適應的一種高級法律意識,包括法治觀念權利觀念契約精神尚法意識等,以及平等觀念效率觀念民主觀念自由觀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