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法律解釋

法律解釋是指對法律和法規條文的含義所作的說明,是日常法律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法律實施的重要前提。法律解釋既是人們日常法律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法律實施的一箇重要前提。法官在依據法律作出一項司法活動之前,需要正確確定法律規定的含義。律師在向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時候也需要向當事人說明法律規定的含義。公民爲了遵守法律也要對法律規定的含義有正確的理解。

根據解釋主體和效力,法律解釋可以分爲正式解釋非正式解釋兩種。正式解釋,通常也叫法定解釋,是指由特定的國家機關、官員或其他有解釋權的人對法律作出的具有法律上約束力的解釋,正式解釋有時也稱有權解釋。非正式解釋,通常也叫學理解釋,一般是指由學者或其他個人及組織對法律規定所作的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解釋。

此外,根據解釋的方法法律解釋還可以分爲文法解釋邏輯解釋系統解釋歷史解釋等;根據解釋的尺度可以分爲字面解釋、限制解釋、擴充解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