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激光雷達

激光雷達(Lidar)是一種利用激光光束進行遠程感測的技術,它能夠測量目標的位置、速度等特徵量。激光雷達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激光發射器發射激光束,然後通過光學接收機接收從目標反射回來的光脈衝,將這些信號與發射信號進行比較和處理,從而得到目標的距離、方位、高度、速度、姿態等信息。激光雷達通常由激光發射機、光學接收機、轉檯和信息處理系統等組成。它能夠通過掃描目標物並獲取目標點數據,經過成像處理後生成精確的三維立體圖像。

激光雷達在多箇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包括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技術、環境監測、地質勘探等。在自動駕駛領域,激光雷達被稱爲無人車之眼,用於實時感知周圍環境,檢測障礙物和制定行車路徑。此外,激光雷達還用於機器人導航、障礙物避免、環境建模、大氣層輪廓分析、海洋表面高度測量、測繪地形、檢測地下油氣資源、目標識別、跟蹤和導航、建築測繪、城市規劃、地理信息系統(GIS)、氣象觀測以及安全與監控等領域。

激光雷達的優點包括高精度、遠距離、實時性等特點,使其成爲許多領域中不可或缺的傳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