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無分別智

無分別智,又稱爲無分別心,是佛教術語,指的是一種超越主觀和客觀差別的真實智慧。具體來說,無分別智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定義:無分別智是舍離主觀、客觀之相,達到平等之真實智慧的境界。它在菩薩修行過程中,緣一切法之真如,斷離能取與所取之差別,實現境智冥合,平等而無分別之智。

分類:無分別智分爲根本無分別智和後得無分別智兩種。根本無分別智,也稱爲根本智或無分別智,是見道時離名言戲論與主客觀分別的智慧,實證真如之智。後得無分別智,也稱爲後得智,是依根本智方能掌握佛教真理,並在世俗世界之認識中發揮功能的智慧。

修行過程:無分別智的修行過程涉及從凡夫的分別心識修成無分別的智慧,即從凡入聖的知見跨越。這需要通過正見的抉擇,聽聞思惟佛法,進而起修,捨棄無始劫以來因無明而生的種種我執妄見,解除凡夫心的顛倒妄想,最終實現心中無疑,煩惱已盡,遠離分別。

特性:無分別智的特性包括不依於心,不緣外境,瞭解一切境界皆即真如,境智無異。它能夠契證真如妙理,平等如實,沒有差別。

綜上所述,無分別智是佛教中一種深奧的智慧,涉及對真如的理解和對主客觀差別的超越,是修行者在菩提道上逐步證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