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生肖郵票

十二生肖郵票是指以中國古老的干支紀年的十二種生肖動物爲圖案的郵票。這種郵票通常作爲賀年郵票發行,以表達對新年的祝福。生肖郵票的設計原則通常包括每套郵票由兩枚組成,一枚圖案以民間工藝生肖圖爲主,另一枚圖案以不同書體的生肖名稱爲主,且每三年更換一次書體。

中國自1980年起發行第一輪生肖郵票,第一枚生肖郵票是“猴票”,發行於1980年2月15日。第一輪生肖郵票共計12枚,到1991年1月5日發行“羊票”後出齊。從1992年開始,中國發行第二輪生肖郵票,每年發行兩枚,到2003年爲止共發行了24枚生肖郵票。第二輪生肖郵票的設計原則是每套由第一輪的一枚改爲兩枚,圖案和書體有所變化。

生肖郵票不僅在中國受到收藏者的喜愛,而且呈普遍上漲趨勢,例如第一枚發行的“庚申猴”郵票價格已經突破萬元。此外,還有一些國家發行了生肖郵票,雖然郵票名稱與生肖無關,但圖案設計有意識地選用中國十二生肖內容,如新西蘭、愛爾蘭等國發行的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