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產業結構

產業結構是指國民經濟中各類產業的構成狀況、比例關係及其內在聯繫的總和。它包括各產業的種類和數量,表明不同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及其相互之間的比例大小,以及產業之間的經濟技術聯繫,反映不同產業之間相互依存、制約、促進的狀態與方式。產業結構的構成狀況與比例關係是產業結構的數量規定,而產業之間的內在聯繫則是產業結構的質量規定。

產業結構的變化通常伴隨着經濟增長,其中農業工業服務業在一國經濟結構中所佔的比重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爲某些行業帶來市場機會,同時也可能對其他行業構成生存威脅。隨着經濟的發展,服務業的重要性通常會逐漸增加,服務業的比重也會日益擴大,爲從業者提供更大的市場機會。

產業結構的高度化,也稱爲產業結構的高級化,是指經濟發展重點或產業結構重心由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逐次轉移的過程。這一過程反映在各產業部門之間產值就業人員、國民收入比例的變動上,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水平、發展階段和方向的重要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