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申明

一種口頭或書面的陳述

申明通常指的是一種口頭或書面的陳述,用於表達個人的觀點、立場或態度。在法律語境中,申明可以涉及權利的聲明或主張。它與聲明不同,聲明的證據價值和法律效力相對較高,通常用於正式場合,如法律文件、政府公告或合同中,涉及重要的法律或政治問題。申明則可能不被視爲直接證據,而只能作爲間接證據輔助其他證據來證明事實。在日常生活中,申明用於表達個人觀點、立場或態度,例如在學術論文中表明研究的獨立性和客觀性,或在商業活動中說明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

申明和聲明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詞義和詞性上。申明意味着鄭重說明,有說服和解釋辯駁的含義,而聲明則側重於公開宣佈態度或說明真相。在詞性上,申明只能作爲動詞使用,而聲明既可以作爲動詞也可以作爲名詞使用。

綜上所述,申明是一種表明、說明的行爲,主要用於表達個人的觀點、立場或態度,而聲明則是一種正式的公開表態,具有法律效力,通常用於法律或政治場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