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發音障礙

言語障礙

發音障礙是一種言語障礙,主要表現爲發音困難、發音異常或發音不清,儘管患者用語正確。發音障礙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髮音器官的肌肉癱瘓、共濟失調或肌張力增高,也可能是由於中樞神經、周圍神經或肌肉疾病導致。

發音障礙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髮音器官的肌肉癱瘓、共濟失調或肌張力增高,也可能是由於中樞神經、周圍神經或肌肉疾病導致。具體來說,可能的原因包括腦血管病、喉部腫物、聲帶小結或息肉、喉部腫瘤、情緒問題、疲勞、風寒等。此外,發音障礙還可能與神經系統疾病有關,如肌肉萎縮側索硬化、延髓空洞症、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等。

發音障礙可能表現爲說話言語的困難,發音的嘶啞,也可能涉及語音障礙、構音障礙、發音無力、生硬、言語流暢性障礙等。在兒童中,發音障礙可能表現爲說話吐詞不清或發音錯誤,最容易發錯的音包括某些輔音。治療發音障礙的方法取決於其原因,可能包括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