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目標規劃

數學規劃方法

目標規劃是一種數學規劃方法,它用於分析和解決含有單目標和多目標的決策問題。這種規劃方法在數學上屬於線性規劃的一種特殊類型,它基於線性規劃的基本原理和數學模型結構,同時使用線性規劃的單純形法作爲計算的基礎。目標規劃的主要特點是尋求使目標函數偏離給定值的偏差最小化,並通過約束條件將這種目標和偏差變量結合在一起。

目標規劃不僅適用於單個主要目標與多箇目標的組合,也適用於多箇主要目標與多箇次要目標的組合。它有助於根據客觀規律和特定國情提出科學的社會經濟發展目標,並通過指標體系具體化。目標規劃有助於在綜合平衡中圍繞選定的目標對國民經濟進行系統的動態分析,從而將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目標與國民經濟的中長期計劃以及年度計劃銜接起來,有效地指導社會主義建設目標的實現。

狹義上的目標規劃法,也稱爲專項規劃法或目標綱要法,是在長期計劃中將超出一箇部門或一箇地區範圍的重大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單獨提出來,制定專項規劃,明確達到的目標並重點解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