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知情意行

知情意行是一箇在德育工作與心理學理論中常用的概念,它描述了人的心理活動和品德形成的過程。具體來說:

知:指的是認知和觀念,包括感知覺、意識和注意、記憶、思維等方面。認知是人們對事物的理解和掌握,包括道德認識、道德觀念、信念和評價能力。

情:指的是情緒和情感,這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是非善惡判斷時引起的內心體驗,包括對客觀事物的愛憎好惡的主觀態度。

意:指的是意志,是爲道德行爲所作出的自覺頑強的努力,是調節行爲的一種精神力量。

行:指的是行爲,是人們在道德認識、情感、意志的支配下,對他人和社會做出的反應,也是衡量思想品德高低好壞的根本標誌。

知情意行是一箇逐步上升逐步整合的過程,從瞭解到觸動,再到思考與行動。人的認知和觀念有的是正確的、合理的,有的是不正確的、不合理的。人的情緒有正性的、有負性的。人的意志品質也各有不同,意志的本質就是人對於自身行爲關係的主觀反映。

在德育過程中,知情意行四個心理要素互相聯繫、互相促進、互相轉化,其中道德認識是基礎,行是關鍵。德育過程就是要促進這一過程的實現,沒有固定的程序,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