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交禮儀

社交禮儀是指在人際交往、社會交往和國際交往活動中,用於表示尊重、親善和友好的首選行爲規範和慣用形式。它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所應具備的相互表示尊敬、敬意、親善和友好的行爲規範與慣用形式,具體表現爲禮節、禮貌、儀式、儀表等。社交禮儀是一種道德行爲規範,其直接目的是表示對他人的尊重,根本目的是爲了維護社會正常的生活秩序。掌握規範的社交禮儀,能爲交往創造出和諧融洽的氣氛,建立、保持、改善人際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按照社交禮儀的要求去做,會使人獲得尊重的滿足,從而獲得愉悅,由此達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因此,無論是資本主義社會還是社會主義社會都非常重視社交禮儀規範建設。

社交禮儀的功能有: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可以提高人們的自身修養,幫助個人順利走向社會,樹立起自身形象,在與人交往中給人留下彬彬有禮、溫文爾雅的美好印象;從社會角度看,可以塑造良好的社會形象,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維護社會正常的生活秩序。

在人際交往中,尊重是社交禮儀的本質,人都有被尊重的高級精神需要。因此,遵守社交禮儀是我們在社會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