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區中心

社區中心是一箇爲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務的機構,其主要職責包括:

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爲老年人、殘疾人、兒童、貧困戶、優扶對象等弱勢羣體提供必要的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服務。

便民利民服務:爲居民提供快遞、小型物流配送、代收快遞、繳費等服務,以及公共設施維修、環境衛生清潔等服務。

社會化服務:面向社區單位提供垃圾清理、綠化養護、設施維護等服務。

再就業服務:爲下崗職工和失業人員提供職業培訓、工作介紹、創業培訓等幫助他們重新融入就業市場。

最低生活保障服務:爲城鎮貧困居民提供基本生活需求保障。

社會保障服務:爲離退休人員提供晚年生活穩定和舒適的服務。

社區中心通常由社區居民選舉產生的工作人員管理,屬於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與政府工作有所關聯。有些社區服務中心可能帶有營利性質,如社區衛生服務站。此外,社區中心還負責政府委託的社會事務管理和服務項目,如衛生體育、教育科普、計劃生育等工作。社區中心還提供政務信息、便民服務信息等諮詢服務,以及推進社區建設的窗口職能服務。

社區中心也可以是一箇綜合休閒娛樂中心,提供各種活動和服務,如社區活動中心或社區 recreation center。

需要注意的是,社區中心與社區服務站是不同的概念。社區服務站是政府公共服務延伸到社區的工作平臺,承擔政府公共職能,如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和社會事務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