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互動

社會相互作用或社會交往

社會互動,也稱爲社會相互作用或社會交往,是指個體之間、羣體之間或個體與羣體之間基於社會行動的相互影響過程。這種互動涉及個體對他人採取社會行動,以及對方作出反應性社會行動,形成了一箇不斷相互影響的循環。社會互動不僅限於同物種之間,也包括不同物種之間的互動,儘管不同物種間的互動通常不被視爲典型的社會互動,但它們對社會交往仍然有益,因此也可以被視爲社會互動的一種形式。

社會互動是個人社會化、自我觀念形成和人格發展的重要過程,同時也是社會關係形成、社會網絡構建和社會結構形成的條件。它還是社會結構變化的重要動力,人們通過社會互動建構着處於變動中的社會。

社會互動的向度主要包括情感關係地位關係利益關係。情感關係是最基本的,遵循回報性原則;地位關係也是最基本的,遵循互補原則;利益關係則涉及個體或羣體在互動中的利益得失。

社會互動的過程可以分爲不同的階段,如貝爾斯的定向階段、評價階段和控制階段,以及芝加哥學派的敵對或競爭、衝突、適應、同化四個階段。社會轉型會引起社會互動情境、方式和規則等方面的變革。

社會互動的分析涉及不同的理論取向,如涂爾幹的宗教儀式對社會團結的影響、馬克斯·韋伯的社會行動及其意義的分析,以及齊美爾的社會交往原則和個人之間的交往和關係形成的錯綜複雜的網絡觀點。

符號互動論是一種研究取向,它通過分析日常環境中人們相互作用的方式、機制和規律來研究人類羣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