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是在管理理念指導下建構起來的管理行為體系結構,它由管理方法管理模型管理制度管理工具管理程式組成。管理模式是在管理人性假設的基礎上設計出的一整套具體的管理理念、管理內容、管理工具、管理程式、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論體系,並將其反覆運用於組織,使企業在運行過程中自覺加以遵守的管理規則。

管理模式大致可分為:傳統/等級模式、人際關係模式、系統模式和現代人本主義管理模式。其中,傳統/等級模式側重於組織內管理體制和管理技術的提升與完善,強調組織內正式或非正式團體的建設,目的在於提高組織的效率,對員工實行平等式的管理。人際關係模式則是組建一個組織就是將不同所有者的物質資源和人力資源組合起來,強調管理者間原來所具有的良好的人際關係及相互問的了解,有助於解決各種衝突,減少達成一致贊同和資源聚集過程中的交易成本。系統模式下,管理的側重點轉向於注重組織的整體性和目標性,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部門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整體協調,對員工實行協作互動式管理。現代人本主義管理模式則強調以人為中心,強調個體在組織中的作用,管理的中心任務是圍繞如何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而開展的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目的在於使組織更富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