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級差地租

級差地租是一種地租形式,它源於農業勞動者在耕種不同等級的土地時所創造的超額剩餘價值。這種超額利潤是由於土地的地理位置、肥沃程度、距離市場的遠近等因素的不同而產生的。級差地租可以分爲兩種形式:

級差地租Ⅰ:這種形式的級差地租與土地的肥沃程度和位置優劣有關。當農業資本家租佃較好的土地時,他們所生產的農產品的個別生產價格可能低於社會生產價格,這部分差額轉化爲超額利潤,即級差地租。

級差地租Ⅱ:這種形式的級差地租是由於在同一塊土地上連續追加投資所引起的不同勞動生產率而產生的。當在同一塊土地上追加等量的資本和勞動時,由於土地肥力遞減規律的作用,產量增長的比例會遞減,從而使得追加投資的產量與第一次投入的產量之間存在差額,這部分差額也轉化爲級差地租。

在資本主義條件下,級差地租反映了土地所有者、農業資本家與僱傭農業工人之間的剝削與被剝削關係,以及階級對抗的關係。而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級差地租反映的是國家、集體和個人在根本利益一致前提下的經濟利益上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