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經濟泡沫

經濟泡沫是指一系列資產(尤其是虛擬資本)價格膨脹,即在一箇連續過程中大幅度上漲,使其市場價格遠遠超過了它實際代表的價值,形成虛假繁榮和含有過多“泡沫”的經濟總量。

這種價格膨脹特別表現在股票房地產上,產生經濟泡沫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投機成爲一種潮流,推動資產價格持續上升,以及資產具有過度的、異常的評價收益。這種過高的評價收益使資產的市場價格遠遠脫離了它實際代表的價值,即經濟的真實基礎。不論是就某一箇具體的資產而言,還是就一國的資產總和而言,這一市場價格超過其真實經濟基礎的缺口部分具有魔術般的虛假性質,但終究會破裂,這就是泡沫所在。

經濟泡沫與泡沫經濟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反映的是“局部”的經濟現象,後者反映的是“全局”的經濟現象。泡沫經濟是指資產的價值高於實體經濟,容易喪失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宏觀經濟狀態,經常由大量投機活動支撐。因爲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所以其資產猶如泡沫一樣容易破裂。泡沫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經常會因爲支撐投機活動的市場預期的破滅而引起資產價值快速下跌,這被稱爲泡沫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