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繪本教學

繪本教學是一種利用繪本圖書作爲教學媒介的方法,它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完成教學目標。繪本是一種圖文並茂的兒童圖書,其特點是圖畫和文字同等重要,有時圖畫的重要性甚至超過文字。繪本通常包含簡單的故事情節,能夠提供視覺上的真實或美感經驗,並且常常以押韻或反覆句型的形式出現,以吸引年輕讀者的注意並幫助他們掌握語言的特點。

繪本教學不僅限於故事內容的理解,而是通過師生互動共同解讀畫面,建構完整的故事。這種教學方式旨在培養幼兒對閱讀的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在繪本教學中,教師通過提問引導幼兒關注畫面,仔細觀察每一張畫面,從而理解繪本所要表達的故事內容。這些問題應該是開放式的,避免過於指向性,以激發幼兒的思維。

從廣義上講,繪本教學是一系列教育教學活動,它運用繪本資源達成不同的教學目標,並遵循一定的教學規律和原則。繪本教學具有獨特的規律,如圖文的互動性、讀者與文本的交互性、閱讀教學的生成性與開放性、教學運用的多樣性和綜合性等。

狹義上,繪本教學是指利用繪本進行語言學習的閱讀教學,關注學生對繪本的整體理解,並通過觀察、猜測、聯想、推理、想象和審美感知等方式深入理解繪本內容和圖畫所營造的故事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