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職位分類

職位分類是一種人事分類制度,它主要依據工作職位的性質、特點和管理需要進行劃分。具體來說,職位分類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職門、職組和職系:這是對職位進行的縱向劃分,根據工作性質進行初步分類。職門是工作性質大致相近的職組的集合,例如市場部門、生產部門等。

職級和職等:這是對職位進行的橫向劃分,根據職位的責任輕重、難易程度和所需資格條件等因素,將職位劃分爲不同的級別。職級強調工作內容、難易程度、責任大小、所需資格的相似性,而職等則關注困難程度、職責大小、工作所需資格等條件的相同性。

職位歸類:這是將企業中的工作崗位即職位,在縱向上根據不同的工作性質劃分爲若干職門、職組、職系;在橫向上根據職位的責任輕重、工作繁簡難易程度、任職資格條件等因素劃分若干職級、職等。每個職位通過全面調查和認真評價,給予準確的定義和說明,對每一職級、職等制定詳細的劃分標準和規範。

職位分類的目的是爲了實現人事管理的科學化,確保“適才適所”,並使勞動報酬公平合理。它有助於系統工作、行爲科學和電子計算機在人事管理中的應用,是現代人事分類的一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