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臨床藥師

一種專業的醫療人員

臨牀藥師是一種專業的醫療人員,他們在醫療團隊中發揮重要作用,專注於爲患者提供高質量的藥物治療服務。臨牀藥師不僅具備藥學知識,還學習臨牀醫學、病理學生理學、藥理學等多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他們的工作包括在醫療團隊中爲患者制定個體化的藥物治療方案,監測和評估藥物治療的效果和安全性,預防和解決藥物相關問題,以及提高患者用藥的合理性和依從性。

臨牀藥師通常在醫療機構工作,與醫護人員一起爲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包括合理用藥的建議、監護,以及對患者進行關愛和教育等。他們參與治療組的每日查房,審覈醫生開具的醫囑,提出合理用藥建議,併爲患者提供用藥指導。此外,一些臨牀藥師還可能從事處方點評、藥學檢驗、科研、教學等工作。

臨牀藥師與執業藥師是不同的概念。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而臨牀藥師則主要屬於藥學領域的一箇具體工作崗位,他們在醫療機構中承擔臨牀藥學執業,負責指導醫生的臨牀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