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英雄主義

什麼是英雄主義

英雄主義是指爲完成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任務而表現出來的英勇、堅強、首創和自我犧牲的精神和行爲。這種精神反映當時的歷史潮流和社會正義,敢於克服超出通常程度的困難,主動承擔比通常情況下更大的責任,敢於向社會上的反動、黑暗勢力以及自然界進行堅強不屈的鬥爭。其特點是:反映當時的歷史潮流和社會正義,敢於克服超出通常程度的困難,能主動承擔比通常情況下更大的責任,敢於向社會上的反動、黑暗勢力以及自然界進行堅強不屈的鬥爭。

英雄主義有兩種類型,即革命英雄主義個人英雄主義。革命英雄主義體現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敢於壓倒一切敵人、戰勝一切困難、艱苦奮鬥、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和風貌,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一種表現,是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政治覺悟、生活態度和獻身精神的高度的統一。而個人英雄主義是個人主義思想的一種突出表現,它輕視人民羣衆的集體智慧和力量,把個人的作用擺在集體和人民羣衆之上,其思想基礎是個人主義。

在《辭海》中,英雄主義被解釋爲一種永恆的精神和行爲,是一箇人憑直覺去完成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任務,展現出勇氣、力量、良好的品質和樂於幫助他人的善心。簡單來說,英雄主義就是主動爲完成具有重大意義的任務而表現出來的英勇、頑強和自我犧牲的氣概和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