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藝術歌曲

藝術歌曲是西方室內樂性質的一種聲樂體裁,是對歐洲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盛行的抒情歌曲的通稱。藝術歌曲的名稱因浪漫主義音樂大師舒伯特的作品而確立,從而成爲了一種獨立類型的歌曲種類。藝術歌曲最初起源於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德國,當時的德奧藝術歌曲被稱爲“Lied”,是與民歌相對而言的,是一種介於傳統民歌和抒情歌曲之間的新形式。在實際運用中,藝術歌曲通常有廣、狹二義。廣義上,藝術歌曲是指出自有素養作曲家手筆下的一種具有嚴肅藝術意味的聲樂獨唱曲。狹義上,藝術歌曲專指德奧作曲家舒伯特、舒曼勃拉姆等人所作的內涵豐富、藝術價值高的獨唱聲樂作品,從而與民間歌謠相區別。

藝術歌曲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歌詞多采用著名詩歌,側重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具有很強的文學性。

曲調表現力強,旋律優美,富有感染力。

鋼琴伴奏佔有重要地位,並與演唱共同構成一箇音樂曲調織體,反映詩人與作曲家內心深處高雅向上的藝術境界、藝術情趣和藝術志向。

演唱藝術歌曲時,需具備較高的聲樂專業技能和藝術水平,要求細緻內斂,非常注意對字與音的處理,要以最大限度地、真實地揭示出詩歌與音樂創作的意境作爲追求目標。

因此,藝術歌曲可以說是音樂與詩歌的完美結合,是一種具有高度藝術性的聲樂體裁。許多藝術歌曲現已成爲聲樂教材或音樂會保留曲目,深受人們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