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血石

血玉髓

血石,又稱血玉髓,主要成分爲二氧化硅(SiO2),是石英的隱晶質異種,其構造爲纖維狀,深紅色,蠟狀光澤,斷口油脂光澤,透明,無解理,貝殼狀斷口,具壓電性。血石和瑪瑙、玉髓一樣,屬於隱晶質石英晶體,硬度6-6.5。它是一種含有血紅-棕紅色斑點、半透明到不透明的暗綠色玉髓,斑點有時呈血滴狀、星點狀,故又有“血滴石”、“血星石”之稱。也有人稱之爲“雞血石”。

血石的主要產地是印度,它具備很多種顏色,有綠、黃、紅、粉紅、紫紅、褐色等等。不過純色的血石珠子不多見,通常是幾種顏色混合在一起。有人容易把血石和雞血石混爲一談,其實二者不是一類礦石,不僅外觀不一樣,而且雞血石硬度低於血石,因此常用來做印章,而血石則無法被一般刀片刻劃。

此外,血石也被稱爲太陽石,是石髓的類別(潛晶質石英),是含有氧化鐵(尤其是赤鐵礦)紅色內含物的、通常爲次半透明至不透明的深綠色碧玉。血石的另一箇名稱太陽石 (heliotrope) 源自古希臘詞語,意思是“面向太陽”。在古代,人們認爲如果把這些三月生日石放在水中,它們就會讓太陽變紅。血石這個名字來源於一些人的信仰,他們認爲這種色型具有宗教意義,代表了基督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