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補色關係

互補色關係

補色關係,也稱爲互補色關係,是色彩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在光學領域,互補色指的是兩種色光以適當的比例混合後能產生白光的顏色。具體來說,如果兩種不同的色光等量相加後形成白光,這兩種色光就被稱爲互補色光。例如,紅色與青色、藍色與橙黃色、黃綠色與藍紫色、青綠色與品紅色都是互補色。

在美術領域,互補色指的是色相環中相對的兩種顏色,尤其是基於近代紅黃藍(RYB)色相環的互補色。例如,紅色與綠色、藍色與橙色、黃色與紫色在色相環上是成180°角的兩種顏色,它們之間就形成了互補色關係。

互補色之間的關係表現爲色彩的冷暖對立。在色環上,任何直徑兩端相對之色(夾角爲180°的兩種色彩)爲互補色。當互補色的兩種色彩等量混合後,通常會呈現灰色,這是因爲互補色相互調和會使色彩純度降低。然而,互補色也可以增強畫面的對比,使畫面顯得更加顯眼,尤其是在一種顏色佔的面積遠大於另一種顏色的面積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