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誠信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誠信原則,也被稱爲誠實信用原則,是民法中最重要的基本原則之一,被稱爲民法的“帝王條款”。

誠信原則要求所有民事主體在從事任何民事活動時,包括行使民事權利、履行民事義務、承擔民事責任,都應該秉持誠實、善意,不詐不欺,言行一致,信守諾言。誠信原則的核心在於追求當事人之間的利益關係和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關係的平衡,並維持市場道德秩序。在民事活動中,誠信原則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民事主體在着手與他人開展民事活動時,應當講誠實,如實告知交易各方的相關信息,表裏如一,不弄虛作假。

民事主體在與他人建立民事法律關係後,應當信守諾言、恪守信用,按照自己作出的承諾行使權利,言而有信。

民事主體應當本着善意的原則,相互配合,保護對方的合理期待與信賴。

民事主體應當尊重他人的合法權益,尊重社會公共利益。

民事主體應當善意行使權利,不得濫用權利。

民事主體不得規避法律,不得故意曲解合同條款。

誠信原則具有確立行爲規則、填補法律和合同漏洞、衡平、解釋以及降低交易費用和增進效率等5方面的功能。由於誠信原則的高度抽象性和概括性,在民事活動和司法實踐中,這一原則具有確立行爲規則、填補法律和合同漏洞、衡平、解釋以及降低交易費用和增進效率等5方面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