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護士條例

護士條例是爲了維護護士的合法權益,規範護理行爲,促進護理事業發展,保障醫療安全和人體健康而制定的法規。該條例明確規定了護士的定義,即那些經執業註冊取得護士執業證書,依照條例規定從事護理活動,履行保護生命、減輕痛苦、增進健康職責的衛生技術人員。此外,條例還強調了護士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不受侵犯,護士依法履行職責受法律保護,全社會應當尊重護士。

條例還提到了改善護士工作條件、保障護士待遇、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以及促進護理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性。國務院衛生主管部門負責全國的護士監督管理工作,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護士監督管理工作。對於在護理工作中做出傑出貢獻的護士,條例規定應當授予榮譽稱號或者頒發獎章,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對於長期從事護理工作的護士,也應當頒發榮譽證書。

《護士條例》已經2008年1月23日國務院第206次常務會議通過,並自2008年5月12日起施行。